最近写了几篇博客,但有时不自然就流露除了吐槽或者念念碎的蛛丝马迹,或者突然冒出了一大段似是而非的话。回过头去看,自己都觉得惭愧。当然,像条理不清、论据不足、词不达意、个人色彩浓厚,以及不够流畅、不够精炼如此等等问题也很严重,希望能够慢慢锤炼和改善,到这儿似乎又要学学如何书写,如何写作了:-D。

现在仔细总结下,吐槽神出鬼没、念念碎不绝于耳大概有以下原因:

1) 情绪体验。这大概属于不用思考的、顺着心情的、来自潜意识的自然吐露,依具体情况而定,一般愉悦而畅快,我非常温驯的顺从了而自己还不知道。希望能够发现情绪、控制情绪。

2) 过度联想。和情绪体验类似,人是如此的重视自我,自身的知识经验往往不请自来,貌似分析推理,实则随波逐流。希望能够“从问题本质入手,重在分析推理,而不是联想”。

3) 学习深度。缺少持续的学习和思考,很多时候会浅尝则止停留于表象便以为已经完全理解,事实上那时已经关闭了通往更深层次的知识大门。希望能够提高自己的”学习密度和专注力”。

4) 自我反思。学而不思则罔?一日三省吾身?似乎有点懈怠了,反思不够彻底尚未触及冰山之一角,这就等同于挠痒痒。希望能够“审视自己的思维中到底存放了哪些错误的信息,迫使自己拿出更深层次的理由”。

我希望这是一个起点,正如刘未鹏在书写是为了更好的思考文末提到的:我知道很多人不书写的原因是觉得没有什么可写的,其实这是一个怪圈,你越是不开始书写,总是拿有限的思维缓存区默想一个问题,就越是没有内容可以写,如果你逼着自己将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写下来,看着自己写的内容,试着进一步拓展它们,就有可能在理性的道路上走得很远,很远

参考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Published

10 December 2013

Categories

Tags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