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接触电脑始于从大学时代,大学以前对电脑可谓一无所知,07年高考填报志愿都是同学帮忙填的,可见在 没人指导的情况下毅然填报一无所知、学费昂贵的软件工程专业需要多么大的勇气,也足见无知者无畏。

和很多人一样,接触的第一个操作系统是Windows,不过是Vista号称最失败的Windows OS,不知它是不是 Windows家族中短命的一个。大二时,开始接触Ubuntu,一直用到现在。在学 “Unix系统程序设计”选修课时,是Fedora,但后来很少关注。大四时经同 学介绍,了解到Amazon AWS的存在,真正使用是在有了工作办了信用卡之后; 毕业后做Java开发、DBA时,用到最多的是AIX 5.3Redhat 6, (包括 CentOS 6, Oracle Linux 6); 期间接触过一些虚拟化的知识,如XenvSphereHyperV。业余时间,购买过一年的Linode VPS服务,用于搭建个人博客和XX,不 过积累少,很少有输出,现在博客也迁移到Github

在DBA工作中,有一部分是在做Linux系统管理员和开发运维,从工作内容上讲,主要包括服务器硬件的配置和 安装,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的安装与配置,用户权限、文件系统、网络、内存等资源的管理与维护,日常问题 的诊断和处理,服务器性能的监控和调优,系统日志的收集和分析,备份与恢复策略的定制与测试,高可用性 环境的规划与实施,服务器软硬件的维护与升级等,确保服务器可用、安全和可靠。工作时,为系统的学习 Linux,花重金买了鸟哥的Linux私房菜系列,作为循序渐进、深入浅出的Linux教程,确实物有所值;另外,鸟 哥的书中有大量的学习方法、有用链接,可供探索和深究。

Roadmap to Linux Administrator

花几分钟整理了一份简单的Linux资料,偏向Redhat和SA,可供快速入门,轻松存活。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Published

25 October 2013

Categories

Tags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