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你最想感谢谁?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最遗憾的事情是什么?最高兴的事情是什么?这一年你开心么?… …

这些问题不好回答,要回答好又需好好折腾、好好鞭策一番,如此2014年的开始可能就有点不忍直视了。以下就简要说说我在2013年的几件大事,辞旧迎新;接着推荐一些博客,看看他人的总结和希望;最后补充一点互联网相关的东西,加强联合。

我的2013:

  • 助学贷款。清明节回家,终于把大学四年的助学贷款+利息一次性还清了。工作两年,但荷包很扁,存款很少,这种窘境让人深感两年下来的利息也是一大笔钱,不得不让人怀疑银行也是开高利贷的;同时,2014年的第一项计划不应该就是财务吗?

  • 逛知乎。去年逛得最多的几个非技术网站,除了打喷嚏,就是知乎了,另外也看了一些联合多看阅读出品的知乎周刊。知乎是一个高质量的中文问答社区,它可以给你提供很多有价值的信息,从中你也可以认识很多有趣的人;新的一年里希望自己能够参与更多。

  • 月信交流。从2月加入朋友的月信小组到现在差不多一年,每个月末都会写一份(故称之为月信),内容包括当月总述、下月计划,还有一些分享,初衷和形式很不错。主要成员是文科出生,内容很赞,偶尔我们也会丢几个名词。只是偶尔会从月末推延到月初,有时也会感觉没东西可写,这是空虚的表现?因为隐私,内容不好公开。

  • 关于工作。主要是Oracle EBS的升级项目,历时半年,算上前期调研准备,也足一年;剩下就打打杂,筛简历,做指导;既被约谈之后,已经不做DBA,转回开发。整体来说,这一年所学不多,但教训、口水不少。若谈希望,只愿少一些杂事和闲事,多一些专注和重点。

  • 技术交流。工作中没有什么好说的,我要说的是工作之外。文章和书籍的分享,Rails和Node的介绍,Data Science和Machine Learning的引入,MOOC的推荐,想法和创意的交流等等。在此我要感谢我的同学和朋友们,虽然交流不多,但从你们身上我学到很多,理性的思考,深刻的认识,有品质的追求,不一而足。

  • 一点折腾。唯一有点小成就感的,就是自学Python、Rails以及折腾博客,不知不觉这一年就过去了,见Python ResourceLearn RailsFree Blogs with Github Pages。另外,用Python写了一个类MovableType的博客,见Raw Markdown Blog with Web.py源代码,在线Demo,在此谢谢developerWorksPython4cn的推荐。

  • Be Appled。买了iPad mini和iPhone 5s,彻底逃出了Nokia的时代;希望2014年能够努力些,买一台Mac,过有品质的生活,也做一个有品位的程序员。如果再努力一点,我希望是Be Doubled。

  • 晨间日记。看《晨间日记的奇迹》是源于同事的推荐,每天花5分钟写晨间日记,做实现梦想的领航者,何乐而不为呢。在知乎上有关于晨间日记模板的问答,有几段话很好:1)记录时别太复杂,同时最好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身体的、情感的、思想的和精神的。2)长成自己的样子,学会平衡,学会爱。

延伸阅读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Published

02 January 2014

Categories

Tags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