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里,我们经常会向前辈请教一些问题,无论是关于技术、工作,还是生活。时光飞逝,我们还没有准备好成为老鸟,时间之翼已经把我们推向最前方,这时我们又不可避免的会被新手、菜鸟提问。在这个反复的过程中,我们逐步提高了自己对某项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会发现在曾经的某个时候,我们也有过一些肤浅和不牢靠。前段时间看过一篇和菜头:上班这点事儿,其中诸多场景不正是我们经历过或将要经历的吗,这情景真让人感概,好比“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工作中,会有到很多类似的提问:

  • 比如,没有上下文和场景便直接说我出现了某某错误,请帮我解决下;一般情况下这很好处理,你会发现这大都是没有理解基本概念就直接开始捣腾的结果,动手不多,看看日志,改改参数即可搞定。

  • 比如,看了一大堆的文档、参考,大脑混沌不堪,提了一个暂时转不过弯来的问题;当他娓娓道来地讲述时,你的一个提点就有可能让人柳暗花明。

  • 比如,嫌解释的过程太周折冗长,不如说答案来得直接,这正如”Talking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一样;当然,有些时候即使解释了原理也不一定就能解决问题,我们还只是低手。

  • 比如,讨论之后前辈终于给了一个很正确的方案,动手尝试后发现行不通,但自己找到另一个方法可以解决,告诉前辈后他不置一词,似乎还在低吟:“咦,按道理应该可以啊”或“我以前就是这么做的呀”。

  • 比如,还没有等问题说完,前辈就断言说这样不行,那样不行,或者根本不可能实现;较真儿的你会私自研究,并发现其中另有玄机:前辈说的不可能是有条件的,具体如何不足与外人道也。

  • 再比如,从你一句我一句的口水战开始,穷尽所能,讨论到最后发现根本不是说的同一件事,问得不当,还是答非所问,谁也说不清楚。

如此等等,无论怎么样,到最后,提问人还是得亲自动手,如何操刀和深究完全取决于自身;至于是否有所收获和成长,时间久了自然会有分别。

以上事例中,我是提问着,有时也是被问者。总结下来,可以发现我们很多时候不善于提问,有些问题也不愿自己动手。作为还没有退役的菜鸟和不成熟的老鸟,对面诸多问题,除了一笑而过,我们也要加把劲儿好好钻研,以尽快提高自己的能力。不然,前辈留下坑让我们不幸踩中之后,我们还会继续挖坑留给新人,这难道就是世代相传的技术债吗?

关于如何提问,正在学习,下文的延伸阅读可做一份很好的参考。

延伸阅读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Published

30 December 2013

Categories

Tags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