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来说,领导和管理都是靠外力来驱动的,但总有不靠谱的时候。这个时候自我驱动应运而生,自我领导,自我管理,可以拯救无数失足的爱猿。如果你一向就是一个强自我驱动的人,那恭喜你,接下来可以看看我们是如何失足,又是如何自救的;俗话说,把我们的痛苦说出来,让大家高兴高兴是也:-D。

这是第二篇,关于自我驱动;第一篇见领导和管理

自我驱动

自我驱动,对应的英文是self-driven,self-motivation。相比之下,我更喜欢self-driven,因为它更形象易懂,比如自驾游,拥有足够的自由度,但也附有相应的责任。

相对外界的领导和管理来说,把它们统统换成自己,发自内心、自觉自愿地实现自我领导、自我管理,即可以说是最简单的自我驱动;做到这一点,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一些补充

我们很早就会背“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是的,你可以选择生命,爱情,或者自由,一切取决于你自己,所以熊培云在《自由在高处》中再次提到”你即你自由”。自由诚可贵,但也要具备合适的条件,付出巨大的代价,所以又有:帕得里克说“不自由,毋宁死”,熊培云则说“不自由,仍可活”。

踏入社会,我们会慢慢遇到很多奇葩的事情,比如“完全hold不住”,那我们就集体圈养,自生自灭;比如“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那我们就闭关修炼,再闯关东;比如“你装饰了领导的窗子,领导装饰了你的梦”,那我们就认清自己,认清现实;比如你说“纯净为人,平实做事”就像金三胖说“Stay Hungrey, Stay Foolish”一样有味儿,那我们就安守本分,绝对服从。当然,很有可能我就是这只猪,只是有点刺头,有点特立独行(以上内容切勿对号入座,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无论你是一个踏实本分的员工,还是一个Freelancer,有些习惯或特征不可或缺。对此,我虽然没有任何经验教训和心得体会,但至少可以提一些要求,时常鞭策自己,谁让我们都被判了自由的刑呢。

1) 脚踏实地。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浮于表面却躁动身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就妄图获得成功的满大街都是,鉴于「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我们普通人需要持续的专注和努力。还记得高三英语老师说的几句话:“抵住诱惑,耐住寂寞,守住宁静”,在此与大家共勉;希望正如他补充的一样,几十年以后,我们会默默感谢他。

2) 仰望星空。“天道酬勤”,这大概是每个中国老师都会教给学生的一句话,与之类似的还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事实往往并非如此,你也许是在盲目、瞎折腾、孤军奋战,所以有人质疑「一万小时定律」是否真的适合所有的领域。在脚踏实地的同时,不妨抬头仰望星空,问问自己是否在做正确的事、用了正确的方法、团结了可以团结的力量等等,否则忙忙碌碌和庸庸碌碌是近义词。

3) 坚持思考。思考似乎是很艰难或痛苦的,它并没有直觉或拍拍脑袋来得快,因为它们不需要任何冲突和碰撞,而且至少眼下是在付诸行动,而非浪费时间。是的,你会发现这儿没有思维活动的迹象;不信你可以用《尼采的锤子》敲两下,那儿几乎空无一物。我们还很年轻,不妨放慢脚步,三思而行;对于脑力劳动者来说,请证明你用脑了。

4) 保持好奇心。直接引用霍炬在好奇的意义中的观点:“在我看来,人类唯一能被称为天赋的东西,就是好奇心。除此之外,一切品质都可以后天弥补或训练所得。好奇心是一种随着年龄的增加,只会磨损,很难增强的东西,所以我认为这是宝贵的天赋。”自我设限,固执己见,傲慢偏见,认知缺陷,思维陷阱,当然还有岁月这把杀猪刀,它们会让你错过很多美好的东西,其中有一些一去不复返。

5) 学无所息。打记事起,我们就听过“活到老,学到老”、“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些都是老生常谈了。我记忆最深刻的,当属论语中的一段话:子贡倦于学,告仲尼曰:“愿有所息。”仲尼曰:“生无所息。”所以生无所息,学亦无所息。另外特别补充下,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对我们IT从业人员来说,尤其需要注意锻炼,否则学无所息只是空谈。

6) 听从内心。人一生经历和体验很多,选择与放弃也很多,也会有很多Rolling in the deep的时候,为了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或者为了所追寻的「生命的意义」,我们需要听从内心,真诚地对待自己。技术人员很容易在IT的浩海之中受苦受难或迷失方向,此时不妨看看技术人如何才不至于虚度一生,简约而不简单。

延伸阅读

限于个人水平,我能写的内容很少,所以这儿先给出一些延伸的链接;今后若有体会了,再作更新和补充。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