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来自小道消息的一篇文章吵架的艺术,源自Paul Graham的How to Disagree,先在微博上看到配图,后来微信账号收到整篇文章,文字配图很经典,故转载;同时以此为契机一并整理关于Fenng和Paul的一些介绍。


吵架的艺术

先上图,吵架的层次,英文版见Hierarchy of Disagreement

hierarchy_of_disagreement_cn

吵架的艺术

按:下文提到的:吵架、争论、争吵、骂架,乃至没提到的「打嘴炮」「骂战」,可以理解为一个意思。

有互联网以来,网上的各种论战就没停歇过,中文互联网上尤其如此。自从用 Telnet 方式上 BBS 的时代开始再到 Twitter /微博时代,吵架阵地虽一再迁移,但是吵架方式方法基本没变化。

Paul Graham 在 2008 年写过一篇文章叫做 How to Disagree,说的是如何在网络上吵架的事儿,文章总结了争论的七个层次,相当经典。有人把文章中提到的层次总结成图,就是今天的题图。

最低级的一层,第七层,也是最常见的行为,就是「辱骂」,看到有不同意的观点,直接扔过去一个三字经搞定。每天在微博上能看到大量的这样的留言。这类用户一般也都是匿名,无所顾忌。对于这种骂架的,有的时候会排着队来,我一般「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虽然这样自己也同样落了下乘,遭人耻笑。

倒数第二层,第六层,是「因人废言」。举个例子,有很多人一看到方舟子先生的文章标题,不管文章内容是什么,直接就说「肯定是错的」;再比如,有人看到我在评论某公司,不管其中观点如何,直接先说我是在「黑」某公司,记住,任何时候,先看内容,再做判断。

第五层,针对语气和态度。「就算你说的对,可你这是什么态度啊?」「我本来还以为你是个理性的人,现在我对楼主很失望。」搅屎棍们最喜欢纠结于争论双方的态度。

第四层,反对,没有理由。举个例子:「我就是反对转基因」

第三层,驳斥,提出反对的观点,并给出理由。「没有中医,中国人这几千年怎么活下来的?」

第二层,反驳原文(的失误)。找出对手的失误并且引经据典解释为什么是错的(题图的翻译有点问题)。遇上这种吵架的人还是挺令人头疼的,找出你不严谨的地方开始长篇大论,有的时候还挺唬人。

第一层,反驳主要论点。这应该是争论者应该做的事情,也是最理性的方式,但却是最少见到的。

看看现在微博上的各种争吵,大抵如此。如果你正在热身,准备参加各种口水战,最好先适应一下当下吵架的方式,学习一下吵架的艺术,要不然估计会死的很惨。

或许更为明智的做法就是避免陷入各种争吵。按照 Paul Graham 在《黑客与画家》中讲的那样,有些话是不能说的。保持沉默固然是好事情,但有的时候如果你不得不说,最好还是用层次稍微高一点的方式去跟别人争论。虽说这样的确比较难做到,但人总要想着有点进步不是?


关于Fenng

初识Fenng,始于自己从小白入门Oracle DBA买书时遇到的难题。关于Oracle Database的书实在太多,足以让人闪花眼,见这里这里,还有这里;而Fenng曾是肩负Oracle ACE勋章的阿里郎,内功深厚,从十年莽撞IT路谈谈阿里系的技术积累等可见一斑;偶然看到Fenng维护的豆列:Oracle优秀图书,深觉靠谱。进而去逛他的个人网站:DBA Notes|闲思录,看到他的很多文章,印象很深的有:无解之解:怎么能不让DBA看到应用的任何数据? 技术人如何才不至于虚度一生?学Python时看了一点点的《Python源代码剖析》,其中竟然有Fenng的推荐序,这让我一下子对这个人肃然起敬;再接下来就是Fenng的微博Startup News小道消息,人物形象逐步丰富起来。

尽管如此,Fenng是不认识我的。互联网的世界似乎就是如此,你不认识我,但我认识你,单凭借ID就能相互熟识(我是很希望能倾听他老人家教诲的,顺带混个脸熟);所以有人说,“互联网是自由人的自由联合”。

好了,闲话不多说,进入正题。

Fenng的自画像

Fenng即冯大辉,以ID Fenng 浪迹于江湖,又成名于互联网:

1)一个从小就脾气暴躁的家伙(现在很少发脾气了);

2)因为个子不高自卑过很多年,所幸现在跑到江南来了(庆幸的是比周曙光高点);

3)很喜欢恶作剧,现在有的时候时候也是;

4)有点虚荣心,网上到处混个脸熟;

5)总在失眠的时候构思从来没有动笔写过的小说(还是三部曲);

6)有的时候会涌起写代码的冲动;

7)严重晕车/晕船/晕机/晕人(人多了也晕);

8)有轻微的幽闭恐惧症;

9)狂热的喜欢过摇滚,现在不怎么听了;

10)紧张的考试是以前经常梦到的事情;

11)阅读速度可能非常快;

12)经过权威人士鉴定,很笨;

13)每天必须洗头一次,否则没办法出门;

14)在超市买东西,喜欢挑人家包装好的;

15)有的时候话多,得罪人;其实心肠没那么坏(我说,可以让我夸一下自己么?)

16)贝塔咖啡发起人(之一);

17) 现任丁香园 CTO;

18) 微信小道消息出品人;

19) Startup News 出品人。

以上信息摘自Fenng的自我描述,简洁、生动、有趣,严肃版见[DBA Notes 闲思录:本站介绍](http://dbanotes.net/siteinfo.html);但似乎还有点儿抽象,若要具体请看他的十年莽撞IT路,并长期关注他的Twitter微博博客SN小道消息等等,兴许还可以吵吵架,如此便可相知。

回过头来,还可以看看Fenng的自我评价

经历: 不堪回首,人品: 不堪评价,技术: 不上台面。附加一个:长相,不堪入目。

花名:西毒 (负面人物)

这真是“如果黑,请自黑”。

一些资源

Startup News

基于“每天打开浏览器,我想要大致知道这个行业,关于创业、技术、产品,出现了哪些值得阅读或是值得关注的内容”以及“HN 每天我也在看,但是由于语言的关系,那上面永远也不可能出现「中文」的信息。HN 不可或缺,但是,我还需要更多”的原因,Fenng利用假期时间搭建了Startup News,“程序用的就是 Paul Graham 的 Hacker News 的代码”,具体故事见SN的介绍和解释改进以及理念

有一阵子我经常关注SN,有时还投递几个链接,不过SN比HN的氛围要差很多,见Fenng的初心,又见Paul的初心

小道消息

小道消息是Fenng的微信平台。“我自己运营了一个微信公众帐号,「小道消息」,目前已经是互联网行业内读者最多的一个帐号,每天在准备内容之前需要读完读者给反馈过来的所有信息,虽然有些狂轰滥炸,但其中不乏有价值的内容。”小道消息推出时,Fenng喊出响亮的口号:“只有小道消息才能拯救中国互联网;只有小道消息才能拯救中国创业者。不关注小道消息,关注谁?”

这是一个信息泛滥的时代,也是一个阅读碎片化的时代。“阅读碎片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事情,所以我们还是最好认清这个事情,并且拥抱这种碎片化”。如何拥抱,请猛击碎片化时间与我的阅读习惯

丁香园

丁香园“一直致力于医药及生命科学领域的互联网实践,是目前行业规模最大,并极具影响力的社会化媒体平台。丁香园正尝试将服务的范围扩展到大健康领域,利用我们的优质医疗资源,结合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手段为大众健康服务”。详见关于丁香园

Fenng从阿里离职后就坐镇丁香园,提供技术支持(担任CTO),也给丁香园新增了一个病例(Fenng自己长期受类风湿关节炎所苦,难道不是IT高压所致?:-D)。“Fenng 是这样说的:阿里是一家非常了不起的公司,解决了很多商业问题,但是我在阿里就是一个帮人卖货的,不能说没有价值,但是在丁香园如果我能够帮助一个医生,这个医生可以挽救一条生命,这样的价值更加伟大。”详见知乎:你为什么从丁香园离职?(注:这是知友回答此问题时的引用,个人觉得很赞!关于Fenng请见你为什么从阿里离职?)。

程序猿们由于对电脑的一见钟情以及加班加点不惜一切的宠爱呵护,很容易积习成病,俗话说“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注意身体”,具体如何请猛击码农周刊收录的IT 民工避免猝死攻略 v1.0(@香蕉痞)。在这儿建议所有的IT人士不妨从丁香园开始学点现代人必备的药理知识,懂得自救。再提一句,身体健康,生活性福才是王道。

参考


关于Paul Graham

第一次知道Paul Graham,是听同学介绍,Lisper,创立YC和HN;接着就是看阮一峰的《黑客与画家》,以及一些相关的文章和报道;最近又见吵架的艺术,在感叹之余,发现我的认识尚比较浅,要介绍他更无从说起。鉴于此,我只好先搜集整理一些资料,碰巧在Github上看到过阳志平:Paul Graham简介及中译整理,介绍已经很全面,请恕转载(略有改动)。

Paul Graham是谁?

该怎样介绍Paul Graham这位智者呢?

一个朴实的介绍,或许可以参考Paul Graham个人网站的自我简介,散文作家,程序员和投资者。

1964年出生。2008年与 《Founders at Work》(国内翻译为《创业者:全世界最成功的技术公司初创的故事》)作者Jessica Livingston结婚。

在1995年,他和Robert Morris(MIT著名教授)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基于web的程序:Viaweb,1998年被雅虎收购。2002年,他描述了一个简单的垃圾邮件过滤器统计算法,促进了目前广为流行的垃圾邮件过滤器的诞生。2005年,他作为创始人之一,创办了Y Combinator

Paul Graham与Robert Morris是Lisp方言ARC语言的开发者。他也是On Lisp (Prentice Hall, 1993), ANSI Common Lisp (Prentice Hall, 1995)与Hackers & Painters (O’Reilly, 2004)三本书的作者。曾获得美国康乃尔大学学士学位,哈佛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并曾在罗德岛设计学院与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学习画画。

更详细的介绍,可以参考阮一峰的介绍:Paul Graham:撼动硅谷的人(译文)我要翻译Paul Graham了

Paul Graham中文文集

Paul Graham的文章以清新自然,思想深刻见长。不仅可以跟Paul Graham学创业,学思考,学技术,更可以学习写作。

根据Paul Graham个人网站的Essays栏目,将他的文章中文版整理如下(注:这是一个中译计划,破产了?我们可以把这个当做索引):

  1. The Patent Pledge
  2. Subject: Airbnb
  3. Founder Control
  4. Tablets
  5. What We Look for in Founders
  6. The New Funding Landscape
  7. Where to See Silicon Valley
  8. High Resolution Fundraising
  9. What Happened to Yahoo
  10. The Future of Startup Funding
  11. The Acceleration of Addictiveness
  12. The Top Idea in Your Mind
  13. How to Lose Time and Money
  14. Organic Startup Ideas
  15. Apple’s Mistake
  16. What Startups Are Really Like
  17. Persuade xor Discover
  18. Post-Medium Publishing
  19. The List of N Things
  20. The Anatomy of Determination
  21. What Kate Saw in Silicon Valley
  22. The Trouble with the Segway
  23. Ramen Profitable
  24. Maker’s Schedule, Manager’s Schedule
  25. A Local Revolution?
  26. The Founder Visa
  27. Five Founders
  28. Relentlessly Resourceful
  29. How to Be an Angel Investor
  30. Why TV Lost
  31. Can You Buy a Silicon Valley? Maybe.
  32. What I’ve Learned from Hacker News
  33. Startups in 13 Sentences
  34. Keep Your Identity Small
  35. After Credentials
  36. Could VC be a Casualty of the Recession?
  37. The High-Res Society
  38. The Other Half of “Artists Ship”
  39. Why to Start a Startup in a Bad Economy
  40. A Fundraising Survival Guide
  41. The Pooled-Risk Company Management Company
  42. Cities and Ambition
  43. Disconnecting Distraction
  44. Lies We Tell Kids
  45. Be Good
  46. Why There Aren’t More Googles
  47. Some Heroes
  48. How to Disagree
  49. You Weren’t Meant to Have a Boss
  50. A New Venture Animal
  51. Trolls
  52. Six Principles for Making New Things
  53. Why to Move to a Startup Hub
  54. The Future of Web Startups
  55. How to Do Philosophy
  56. News from the Front
  57. How Not to Die
  58. Holding a Program in One’s Head
  59. Stuff
  60. The Equity Equation
  61. An Alternative Theory of Unions
  62. The Hacker’s Guide to Investors
  63. Two Kinds of Judgement
  64. Microsoft is Dead
  65. Why to Not Not Start a Startup
  66. Is It Worth Being Wise?
  67. Learning from Founders
  68. How Art Can Be Good
  69. The 18 Mistakes That Kill Startups
  70. A Student’s Guide to Startups
  71. How to Present to Investors
  72. Copy What You Like
  73. The Island Test
  74. The Power of the Marginal
  75. Why Startups Condense in America
  76. How to Be Silicon Valley
  77. The Hardest Lessons for Startups to Learn
  78. See Randomness
  79. Are Software Patents Evil?
  80. 6,631,372
  81. Why YC
  82. How to Do What You Love
  83. Good and Bad Procrastination
  84. Web 2.0
  85. How to Fund a Startup
  86. The Venture Capital Squeeze
  87. Ideas for Startups
  88. What I Did this Summer
  89. Inequality and Risk
  90. After the Ladder
  91. What Business Can Learn from Open Source
  92. Hiring is Obsolete
  93. The Submarine
  94. Why Smart People Have Bad Ideas
  95. Return of the Mac
  96. Writing, Briefly
  97. Undergraduation
  98. A Unified Theory of VC Suckage
  99. How to Start a Startup
  100. What You’ll Wish You’d Known
  101. Made in USA
  102. It’s Charisma, Stupid
  103. Bradley’s Ghost
  104. A Version 1.0
  105. What the Bubble Got Right
  106. The Age of the Essay
  107. The Python Paradox
  108. Great Hackers
  109. Mind the Gap
  110. How to Make Wealth
  111. The Word “Hacker”
  112. What You Can’t Say
  113. Filters that Fight Back
  114. Hackers and Painters
  115. If Lisp is So Great
  116. The Hundred-Year Language
  117. Why Nerds are Unpopular
  118. Better Bayesian Filtering
  119. Design and Research
  120. A Plan for Spam
  121. Revenge of the Nerds
  122. Succinctness is Power
  123. What Languages Fix
  124. Taste for Makers
  125. Why Arc Isn’t Especially Object-Oriented
  126. What Made Lisp Different
  127. The Other Road Ahead
  128. The Roots of Lisp
  129. Five Questions about Language Design
  130. Being Popular
  131. Java’s Cover
  132. Beating the Averages
  133. Lisp for Web-Based Applications
  134. Chapter 1 of Ansi Common Lisp
  135. Chapter 2 of Ansi Common Lisp
  136. Programming Bottom-Up

黑客与画家

《黑客与画家》,Paul Graham所著,由阮一峰翻译(注:最近又出了精装本,见向着未来而生—-《黑客与画家(精装本)》序言)。高质量的原著加上优雅的中译,好评如潮的一本书。之前我在《三十而立,小心忽悠》中的评价如下:

作者试图回答的问题:如何好奇地探索这个世界,做喜欢的事情,并阳光地获取财富?

作者回答得怎么样:非常棒

评价:创业的书,

 或讲究细节,比如如何撰写商务计划书;
 或摆资历,比如我的成功如何复制;
 或讲大道理,用一个术语串起整本书,你不服还不行,比如长尾比如蓝海比如紫牛;
 或写小说,比如如何从小秘到跨国公司CEO;或吹牛,比如全中国最穷小伙子如何发财。

有没有一本,心平气和,不讲细节不摆资历不讲大道理不写小说不吹牛的创业书呢?

有,这就是Paul Graham的文集——《黑客与画家》。

从第一章开始,就会心一笑,找到了自己的影子。不过试图马上寻找到发财之道的读者,可能会失望了。

与其说作者是在谈编程,谈创业,谈商业模式,还不如说作者在回答:如何好奇地探索这个世界,并通过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阳光地获取财富?

关于Paul Graham的这本书,再多文字的摘用也是一种侮辱。实在没时间的读者,就功利地选择第六章《如何创造财富》与第九章《设计者的品味》入手吧。 

其他资源

电子书

我利用leanpub的敏捷出版功能,整理了一本《Paul Graham文集》。格式支持epub,pdf与mobi。参考地址为:http://leanpub.com/paulgraham/

git库

本文提到的Paul Graham文章的中文版本整理在一个git开源库中,参考地址为:Paul Graham文集,欢迎fork与提交修改意见。

中文编译

多数人因财富与权势成神,智者则因创作与思想成神。谈Paul Graham就不得不谈他当前的优秀作品:Y Combinator,一般简称YC。 关于YC的更多资讯以及所催化的创新公司,如dropbox等,请参考:YC。Paul Graham及其粉丝也经常在Hacker News上活动.

参考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Published

08 December 2013

Categories

Tags

Github